管理勒佈朗

【作者簡介】麥克·沙舍夫斯基(Mike Krzyzewski),2008年北京奧運會美國“夢八隊”主教練

我認為領導者易犯的一個主要錯誤是:自認為他是領導力的唯一提供者。其實,偉大的團隊需要多個領袖、多種聲音。打造團隊的一個重要工作就是,發掘那些聲音的主人並著力將起培養為團隊內部領袖,並確保其領導地位得以樹立。

湯唯的跌宕人生大戲 驚艷瞭歲月渲染瞭年華

2012年最佳女性職業

組圖:全球大學食堂飯菜秀

任志強:開發商不等於是壞人

霍震寰被控私吞14億港元遺產

丁磊養豬場規劃:豬蹲馬桶睡公寓

高清:群星赤裸上陣拍慈善寫真

組圖:歷史上最無情的情人排行榜

為瞭達到這一目的,領導者首先應保證與內部領袖有著牢固的關系,保持高度的彼此信任,這樣才能在比賽開始後把球隊放心地交給他們。而他們對比賽的感覺同樣能對你的領導方式起到引導作用。

當時,美國國傢籃球隊並未以官方形式任命隊長。我們發現,在這支由職業球員組成的隊伍裡,培養領袖的最有效方法就是任其自行顯現。那段時間裡,有3名球員逐漸被隊友完全接納並得到教練組的認可,成長為內部領袖。當我想傳達信息給球隊的時候,我總會走向勒佈朗、科比和賈森。

發現天才級領袖

時間退回到2006年我執教國傢隊的第一個夏季,那時我剛認識勒佈朗。當時我隻知道他會成為我們重奪金牌的主角之一。但我根本不知道他是一個如此出色的領袖人選,也不知道我們的關系對整個球隊來說有多重要。

毫無疑問,人們看得出勒佈朗和我來自兩個世界,也能想象到我們預先對彼此有些看法。勒佈朗知道我擔任杜克大學的主教練很長時間,他可能認為我是古板、沒有幽默感。而在我心裡,勒佈朗放棄大學學業直接加入NBA,他從來沒跟大學教練打過交道,從他已經取得的成就來看,他也不需要這樣一個教練。這就是我們最初的關系:大學球隊教練和傑出的職業籃球運動員。

那個夏天,我決定單獨與勒佈朗做幾次簡短會談,目的在於讓他意識到他的使命極其重要。也是在那時,我第一次看到瞭勒佈朗的智慧和深度。在我們的長途飛行中,隊員們通常用打牌消磨時間。我註意到勒佈朗玩牌和大多數人不一樣,他總是能比其他人更好地隨形勢而變化。他能夠完全控制牌局,組織遊戲並讓它進行下去,他能比在座的其他人更早知道後面要發生的情況。在對勒佈朗打牌的觀察中,我開始看到他除瞭顯而易見的身體天賦之外的內在過人之處。幾分鐘後,我實在忍不住插話道 :“勒佈朗,你知道嗎?”我說,“我覺得你實在是很聰明。”

勒佈朗對我笑笑表示同意,說:“是啊,教練,也許我該申請加入杜克隊。”這是一個簡簡單單的時刻,很短暫,最重要的是,它是我們相互尊重的體現。我讓他知道,在我眼裡,他是一個有智慧的球員;他也讓我和他的隊友們明白,他尊重我這個大學球隊教練。

當我熟悉瞭勒佈朗之後,我便想在團隊中培養他的領導力。我要求他做一些他並未準備充分的事情。勒佈朗還在逐步適應自己國傢隊隊員的身份,適應我這個新教練、我們的攻防體系以及國際比賽這些東西。他有太多的事情需要掌握。

但是世錦賽半決賽中對戰希臘隊的失利,促使我們更為認真地審視自己。我馬上意識到:我和勒佈朗之間的關系還沒有牢固到足以支撐我們的信任從場下延續到場上。於是在與阿根廷隊的銅牌爭奪戰開戰之前,我又與這個實質上的球隊領袖進行一次深談。

大傢都被前一晚的失敗壓垮瞭,因此在談話時我告訴勒佈朗,在與阿根廷隊的比賽中我們將有一些變化。最重要的變化是,勒佈朗將被安排在控球後衛的位置上作為球隊的發動機。這個位置是籃球中教練與球員交流的最典型的位置。我這麼做是在傳遞一個信息:勒佈朗將成為我的場上領袖。

我想讓勒佈朗明白,我知道他是誰,我知道他的能力。“要想取勝,我們需要你,”我跟他說,“我們需要你領導球隊,我們需要你的昂揚鬥志。你能做到嗎?”我問。他直直地看著我:“我能做到。”

在輸給希臘隊之後,我們卷土重來,戰勝同樣頂尖的阿根廷隊。我們向世界表明瞭態度:我們知道自己還有很多需要學習的地方,但我們不會離開。勒佈朗帶領我們取得瞭這場比賽的勝台中二手餐飲設備估價利,這無論對我們的私人關系還是對球隊的未來都是一個偉大的時刻。

第二年夏天,我們為瞭備戰2007 年美洲杯賽又開始瞭集訓。我們必須拿到這次錦標賽的前兩名才能取得來年奧運會的參賽資格。當年7月份,國傢隊將在拉斯維加斯組建,勒佈朗提前一個月在俄亥俄州的阿克倫(Akron)為他的贊助商舉辦瞭一次活動。他問我能否前去為招待會進行開幕演講。我知道這是讓我們更加親近的一個機會,於是我欣然接受。

那是個不錯的演講,我想我給招待會開瞭個好頭,但是在歸途中讓我一直回味的則是演講後的晚餐。在我們這桌就坐的有勒佈朗、他最親密的幾個好友和顧問,還有我。在接下來的幾個小時裡,我成瞭勒佈朗傢庭的一分子。從這個夏天即將到來的挑戰,到他的克裡夫蘭騎士隊,從我的杜克大學隊到有關籃球的一些情況,我們無所不談。我們開彼此的玩笑,他因為我的笑話而哈哈大笑。我能感覺到我和他的關系真正達到瞭一個新的高度。

這頓晚餐令人很愉快,我也想借此知道勒佈朗對於球隊的看法,因為與前一個夏天相比,球隊會有很大的改變,科比、賈森、邁克爾和泰夏安都將會加入。“你對新成員有什麼看法?你覺得他們適合什麼位置?”

看得出他很興奮,“我太喜歡賈森瞭,我認為他是場上最好的傳球手,善於觀察並且反應迅速。”他繼續說,“盡管我也喜歡傳球,我也能看清比賽中的情況,但我想學習他的方式。”

“科比呢台中中古餐飲設備?”我問。

“科比比其他人都有更充分的準備,我想學台中中古設備收購習他的工作方式。”

想要讓這些全明星球員融合成一個整體而犧牲自我,還有很多事情要做。對此,勒佈朗已經明白瞭不少。要讓隊員們明白,隻有依靠集體的力量才能更好地發揮自我。但是同時,成為球隊整體中的一員並不意味著要犧牲個性。勒佈朗知道自己能從賈森和科比身上學到很多東西,就像他們也能從自己身上學到東西一樣。

2007年國傢隊剛集合的時候,我高興地看到勒佈朗和賈森形影不離:參加球隊會議時坐在一起,外出時在一起,甚至一起坐早班隊車前往比賽場館;我也很高興地看到勒佈朗和科比的關系在不斷發展。科比身上有種特別的認真勁兒,正是這股勁兒讓他變得偉大,但是勒佈朗能和他開玩笑,把氣氛變得輕松一點。

在我們拿到北京奧運會入場券之後的一整年裡,勒佈朗和我都彼此關註著對方的賽事。2008年3月初的時候,我贏得瞭作為主教練以來的第800場勝利,勒佈朗隨後打來電話告訴我,能取得這樣的成就“實在是太棒瞭,教練”。在後來的一年裡我給他寫瞭幾次信,並在騎士隊進入NBA季後賽之後還給他打過電話。

如果你們的球隊不能保證一直待在一起,中間會有一些中斷期,那麼切記不要讓你和隊員們的私人關系發生倒退。你們可能沒有時間一起訓練或者吃飯,但你可以通過培養這種私人關系來建設球隊,尤其是培養與球隊的內部領袖的關系。



激活超人團隊“黏合力”

在2008年7月我們為備戰奧運會進行最後一次集訓之前,我又見到瞭勒佈朗。當時我坐在看臺的座位,勒佈朗走進瞭體育館並且立刻就看到瞭我。我站起來準備向他走去,他揮手示意讓我坐下。盡管體育館內的所有人都想引起勒佈朗的註意,但他卻徑直走向我坐瞭下來。回想起在2006年爭奪銅牌那場比賽前我對他說的那番話,我說:“這個夏天我們需要你成為領袖,我真的打算依靠你。”

勒佈朗向我靠過來說:“教練,這個時刻對美國籃球來說太重要瞭。我們必須贏得比賽,而且就是現在。教練,你可以依靠我,任何事。”我知道,這些從一名世界頂級球員嘴裡說出來的話,對我們的國傢隊以及美國籃球的未來絕對稱得上意義深遠。

在團隊建設過程中,領導者通常會將那些被認為是最有天賦的人招至麾下,卻擔心他們可能威脅到領導者的地位。領導者應該明白,自己並不總是團隊裡最好、最出色或者最聰明的人,團隊若想取得成功,最好要和這些天才保持良好的關系一種沒有妒忌、建立在信任和溝通基礎之上的可以相互依賴的關系。

像勒佈朗這樣的人以及球隊的其他隊員,通常都被設計成瞭超級英雄的形象,他們也為此付出瞭很多,但是這個英雄也常常是個孤膽英雄。我就是想讓他知道,在我們即將贏得冠軍的時刻,他不是一個人在戰鬥。

人們通常問我:“勒佈朗好帶嗎?”我的回答非常響亮:“是的!”他從一開始就非常好帶。當我們的溝通和信任不斷發展,當我們之間建立瞭一條紐帶時,他甚至已經超越瞭好不好帶的層面。勒佈朗所做的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他給球隊帶來瞭活力。他能令我們釋放,然後專註。我一直記得他的大嗓門,當他走進餐廳吃早飯時,常會用他特有的腔調說“大傢早上好哇”,大傢都會轉過頭來看他的樣子,他總能把大傢逗樂,給全隊註入能量。

由於相互信任,我能夠依靠勒佈朗的幽默和個性把我的想法傳遞給全隊。如果某天的訓練不太順利,我就把勒佈朗拉到一邊對他說,“今天我需要你”,他就能找到辦法使大傢恢復良好的狀態,從消沉中解放出來。勒佈朗是球隊中在這方面做得最好的一位。沒有人能趕得上勒佈朗在過去三年中的成長速度。我逐漸喜歡上他,並且我知道他的感覺也是如此。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UGI SPORTS|重機車靴|重機車靴推薦|重機專用車靴|重機防摔鞋|重機防摔鞋推薦|重機防摔鞋

AUGI SPORTS|augisports|racing boots|urban boots|motorcycle boot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kw983c2p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